關於品保協會 | 交通資訊 | 聯絡我們 | 快速搜尋

123旅行社取消
123旅客取消
123機票│機位
123行程瑕疵與行程變更
123不可抗力&意外事故
123領隊及導遊服務
123行李及物品遺失、被竊或被搶
123其他
123案例統計表

首頁 > 旅遊錦囊 > 旅遊糾紛案例及統計資料
旅客沒有跟著團體回國

小云參加旅行社馬來西亞5日團體旅遊行程,回程當天領隊發完登機證後,小云在等候登機期間突感身體不適,到洗手間嘔吐後暈眩全身癱軟,等到回神趕到登機口時,飛機早已起飛了。小云無奈先自行購票返台,但認為既然是參加旅行社的行程,旅行社就該負責旅遊相關的所有費用,要求旅行社補償她這筆損失。

小真與姐姐各帶小孩參加旅行社香港迪士尼親子全家福3日行程,出發前旅行社告知是不派領隊,但有安排導遊以及行程內容的個別旅遊行程,小真也與旅行社簽訂國外個別旅遊定型化契約書。回國當天小真按照行程表上的時間提早2個小時到香港機場,沒想到旅行社寫錯航班時間,小真等人的航班已經飛走了,小真只好自行購票返台,回國後要求旅行社要賠償損失。

Q1:因旅客本身原因沒趕上飛機,該怎麼處理?

A1:依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第29條『甲方於旅遊活動開始後中途離隊退出旅遊活動時,不得要求乙方退還旅遊費用。前項情形,乙方因甲方退出旅遊活動後,應可節省或無須支出之費用,應退還甲方。乙方並應為甲方安排脫隊後返回出發地之住宿及交通,其費用由甲方負擔。甲方於旅遊活動開始後,未能及時參加依本契約所排定之行程者,視為自願放棄其權利,不得向乙方要求退費或任何補償』。小云因為自己的原因沒趕上飛機,旅行社依規定不需退費或補償,再加上團體機票已使用去程,回程無退票價值,旅行社並無可節省的費用,因此自行購票等所有的損失小云只能自行承擔。

Q2:因旅行社疏失讓旅客趕不上飛機,又該怎麼辦?

A2:依國外個別旅遊定型化契約第15條『因可歸責於乙方之事由,致甲方留滯國外時,甲方於留滯期間所支出之食宿或其他必要費用,應由乙方全額負擔,乙方並應儘速依預定旅程安排旅遊活動或安排甲方返國,並賠償甲方依旅遊費用總額除以全部旅遊日數乘以滯留日數計算之違約金。』所以,小真等人因為旅行社寫錯航班時間,不但可要求返還自行購票的機票款,還可以要求旅行社依約賠償。



 
 
 

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
10470 台北巿民權東路2段9號5樓
電話:(02)2599-5088 傳真:(02)2599-2989 E-mail:[email protected]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Travel Quality Assuran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