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品保協會 | 交通資訊 | 聯絡我們 | 快速搜尋

123旅行社取消
123旅客取消
123機票│機位
123行程瑕疵與行程變更
123不可抗力&意外事故
123領隊及導遊服務
123行李及物品遺失、被竊或被搶
123其他
123案例統計表

首頁 > 旅遊錦囊 > 旅遊糾紛案例及統計資料 > 其他
旅遊結束後,尾款不付了

旅行社承辦某公司福委會赴大陸張家界旅行團,依雙方合約書,旅行社要支付履約保證金新台幣15萬元,並保留團費5%的尾款,等旅遊結束後沒問題再付款。出發前,新聞報導大陸華南地區下大雪,旅行社一再保證行程不受影響。不料出發後,團體抵達長沙,因往常德的公路封閉,全團被迫停在長沙二天,最後旅行社要求改搭飛機進張家界,機票共人民幣1,500元,旅客每人付人民幣500元,由旅行社負擔每人人民幣1,000元。到了張家界又因路況不好,許多景點都去不了。

回到長沙,機場關閉,全團被迫多留在長沙二個晚上,飛機到香港時因接不上回台北的機位,又多留香港一晚,額外停留的住宿等費用,這些費用旅行社自行吸收。回國後,公家機關以旅行社違約,要求以保證金及尾款做為違約金,拒絕給付尾款及沒收保證金。

Q1:旅客要求扣留尾款,旅行社可以拒絕嗎?

A1:契約依雙方合意而訂定,因此旅遊費用是否保留尾款,雙方可商議,旅行社不同意時,可以拒絕。但在一般公司行號或公家機關邀請旅行社參與投標時,多半要求旅行社須給付保證金或保留尾款,萬一日後有違約情形,旅客可以直接從保證金或尾款扣抵。但這幾年常見行程結束後,旅客以各種理由拒絕退還保證金或給付尾款,旅行社在接團時要自行斟酌。一般而言,雙方無特別約定時,旅客應在出發前付清團費,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第5條規定,旅遊費用_______元,除雙方有特別約定者外,甲方應依下列約定繳付:一、簽訂本契約時,甲方應以_______(現金、信用卡、轉帳、支票等方式)繳付新臺幣___________元。二、其餘款項以_______ (現金、信用卡、轉帳、支票等方式)於出發前三日或說明會時繳清。前項之特別約定,除經雙方同意並增訂其他協議事項於本契約第三十七條,乙方不得以任何名義要求增加旅遊費用。出發前,旅客如未依約定給付團費時,旅行社得逕行解除契約(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第6條),沒收定金並請求損害賠償。

Q2:旅遊途中,發生天災而變更行程,旅客可以主張旅行社違約拒絕給付尾款嗎?

A2:民法第514條之5『旅遊營業人非有不得已之事由,不得變更旅遊內容。旅遊營業人依前項規定變更旅遊內容時,其因此所減少之費用,應退還於旅客;所增加之費用,不得向旅客收取』。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第26條也有相同的規定。因此遇大風雪封閉公路,不得已而變更行程,屬不可歸責旅行社之事由,旅客不能主張旅行社違約,拒絕給付尾款。

Q3:旅遊途中,發生天災而變更行程,所產生額外的費用,怎麼辦?

A3:因大風雪公路封閉而改搭飛機至張家界,所增加的機票款,旅行社應自行吸收,不得向旅客收取全部或部分。至於旅行社額外支出的住宿及旅行費用,旅行社如有投保旅行業責任保險附加額外住宿與旅行費用時,可檢附相關證明文件(如機場關閉證明)、交通工具購票證明、旅館住宿證明及其他必要費用之有效單據正本,申請保險理賠,理賠金額每位旅客每天新台幣2千元,每位旅客最高上限為新台幣2 萬元。



 
 
 

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
10470 台北巿民權東路2段9號5樓
電話:(02)2599-5088 傳真:(02)2599-2989 E-mail:[email protected]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Travel Quality Assuran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