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品保協會 | 交通資訊 | 聯絡我們 | 快速搜尋

123旅行社取消
123旅客取消
123機票│機位
123行程瑕疵與行程變更
123不可抗力&意外事故
123領隊及導遊服務
123行李及物品遺失、被竊或被搶
123其他
123案例統計表

首頁 > 旅遊錦囊 > 旅遊糾紛案例及統計資料 > 飯店
飯店沒訂好就出團

鐵雄與大明是大學同學,兩人相約各自帶家人到法國旅遊,在5月下旬報名參加旅行社法國10日遊行程,出發日期為7月20日。眼見距出發剩不到10天,業務員小張卻遲遲未通知有關出團的細節。出發前5天小張通知要開說明會,鐵雄因要上班沒空出席,大明則與家人一同前往。大明發現第7、8兩天巴黎的住宿飯店仍舊空白,詢問小張有何問題,小張解釋因預定入住2晚的A飯店尚未確認,公司仍在作業中,但一定會在出發前處理好,請旅客放心。

鐵雄一直到出發當天才在機場拿到此行的行程表,此時巴黎的飯店依舊未確定,領隊小劉表示公司會在行程進行中繼續努力,但最後安排一天住A飯店,另一天住B飯店。

Q1:旅行社邊走邊安排飯店,是否有違相關規定?

A1:飯店未訂妥即安排團體出發,即便事後能順利訂到原定的飯店,對旅客而言,已對旅行社產生不信任感,與其如此,倒不如在出發前明確的更換其他替代飯店,以免橫生枝節。依照旅行業管理規則第49條『旅行社不得有下列行為…..。十二、辦理出國觀光團體旅客旅遊,未依約定辦妥簽證、機位或住宿,即帶團出國者。』違反者,主管機關得處以新台幣一萬元的罰鍰。

Q2:出國前飯店未確定,旅客可以取消行程,解除契約嗎?

A2:依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第11條『如確定所組團體能成行,乙方即應負責為甲方申辦護照及依旅程所需之簽證,並代訂妥機位及旅館。乙方應於預定出發七日前,或於舉行出國說明會時,將甲方之護照、簽證、機票、機位、旅館及其他必要事項向甲方報告,並以書面行程表確認之。乙方怠於履行上述義務時,甲方得拒絕參加旅遊並解除契約,乙方即應退還甲方所繳之所有費用』。旅行社在出發前7天或說明會時都沒有訂好飯店,旅客在出發前依契約規定,主張旅行社沒給確定的行程表可要求解除契約,旅行社不但要返還全部費用,還可能要依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第12條規定,賠償違約金。



 
 
 

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
10470 台北巿民權東路2段9號5樓
電話:(02)2599-5088 傳真:(02)2599-2989 E-mail:[email protected]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Travel Quality Assuran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