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品保協會 | 交通資訊 | 聯絡我們 | 快速搜尋

123旅行社取消
123旅客取消
123機票│機位
123行程瑕疵與行程變更
123不可抗力&意外事故
123領隊及導遊服務
123行李及物品遺失、被竊或被搶
123其他
123案例統計表

首頁 > 旅遊錦囊 > 旅遊糾紛案例及統計資料 > 行程瑕疵與行程變更
延誤行程的損害賠償

老蔡與太太報名旅行社昆大麗8日遊行程,出發當天團體在香港要轉機到昆明時,航空公司通知因飛機機件故障將延後起飛,原訂下午3點就可抵達昆明,最後團體是到晚上10點多才到達飯店,讓老蔡原本的訪友計劃也泡湯了。行程第2天要前往九鄉參觀,遊覽車走不到半小時就發生故障,司機花了近1小時才將車修好,耽誤團體不少時間。第3天上午參觀石林,午餐後要返回昆明途中,遊覽車又故障了,只不過這次沒這麼幸運,司機並沒辦法把車修好,導遊連忙聯絡公司改派另一部車來接送團員,這一耽擱又是浪費了將近4個小時的時間,原定要參觀的金殿風景區被迫取消。老蔡詢問領隊與導遊要如何賠償,領隊只答覆將退還2倍金殿風景區門票,並以日後幾天加菜的方式作為補償,差點沒讓老蔡當場翻臉。回國後老蔡聽說延後行程5個小時以上就要賠一天的團費,要求旅行社因為前3天加起來總共耽誤10幾個小時的行程,至少應退還2天的團費。

Q1:因為航空公司機件故障延誤行程,旅行社要負責嗎?

A1:依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第27條『旅遊期間,因不可歸責於乙方之事由,致甲方搭乘飛機、輪船、火車、捷運、纜車等大眾運輸工具所受損害者,應由各該提供服務之業者直接對甲方負責。但乙方應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協助甲方處理』。因此,航空公司機件故障導致行程延誤,應由航空公司對旅客負擔賠償責任,旅行社除應協助旅客向航空公司求償外,依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26條規定,如果因行程變更致節省支出經費,如晚餐或景點門票等,應將節省部分退還旅客。

Q2:因為遊覽車機件故障延誤行程,旅行社要負責嗎?

A2:依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第20條『乙方委託國外旅行業安排旅遊活動,因國外旅行業有違反本契約或其他不法情事,致甲方受損害時,乙方應與自己之違約或不法行為負同一責任』。遊覽車為國外旅行社所安排,所以,因為遊覽車機件故障造成行程延誤,旅行社必須負起賠償之責。又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第24條『因可歸責於乙方之事由,致延誤行程期間,甲方所支出之食宿或其他必要費用,應由乙方負擔。甲方就其時間之浪費,得按日請求賠償相當之金額。每日賠償金額,以全部旅費除以全部旅遊日數來計算。但延誤行程之總日數,以不超過全部旅遊日數為限。前項每日延誤行程之時間浪費,在五小時以上未滿一日者,以一日計算。甲方受有其他損債者,另得請求賠償』。民法第514條之8也規定『……旅客就其時間之浪費,得按日請求賠償相當之金額』。因此,老張因為遊覽車拋錨導致行程延誤的部分,可以請求團費除以日數再除以時間,依照每一天延誤的時數『按日比例』請求賠償,而不是將不同日數延誤時數相加,請求累計時間的損害賠償。



 
 
 

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
10470 台北巿民權東路2段9號5樓
電話:(02)2599-5088 傳真:(02)2599-2989 E-mail:[email protected]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Travel Quality Assuran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