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品保協會 | 交通資訊 | 聯絡我們 | 快速搜尋

123旅行社取消
123旅客取消
123機票│機位
123行程瑕疵與行程變更
123不可抗力&意外事故
123領隊及導遊服務
123行李及物品遺失、被竊或被搶
123其他
123案例統計表

首頁 > 旅遊錦囊 > 旅遊糾紛案例及統計資料 > 證件
雙重國籍入出境規定都要注意

大龍夫婦長居美國,有雙重國籍,今年帶美國出生的兒子回台灣辦理戶籍,同時參加乙旅行社東京五日旅遊。大龍報名時還特別問業務員夫婦兩人該持哪本護照到日本,業務員告知美國護照及台灣護照都不用辦簽證,但是持美國護照在離開日本時,得依台灣入境規定提出次一個目的地的機票或回美國的機票,建議還是用台灣護照去日本比較方便,至於小孩,既然沒有台灣護照,持美國護照即可。

出發當天大龍夫婦只帶了台灣護照,小孩帶了美國護照,未料,三人竟然都無法出境。原來大龍夫婦既然以美國護照入境,就必須以美國護照出國,沒帶美國護照,當然出不去。而小孩雖然帶了美國護照,但回台後已辦戶籍,依規定第一次出國必須持台灣護照才可出國,大龍小孩根本沒有台灣護照,自然也出不了關。興高采烈的旅遊竟然莫名其妙的泡湯了,一家人直接衝到旅行社興師問罪,質問業務員為何當初建議他們夫婦持台灣護照出國?業務員則表示僅建議以台灣護照進日本,並非要他們持台灣護照出國,沒想到陰錯陽差,引起誤解。至於小孩設籍後必須以中華民國護照出國這部分,業務員完全狀況外。大龍覺得旅行社非常欠缺專業,提出申訴。

Q1:雙重國籍入出境應留意什麼?

A1:依外交部規定國內外旅客進出我國國境均須持用同一本護照,不得持用二種護照交互使用,不論在臺灣地區有無戶籍,凡持外國護照入境者,應持外國護照出境。旅行社對於雙重國籍身份者出國應該敏銳地詢問其用哪一本護照進台灣,或是察看已交付的護照有無入境章,主動告知入出境需用同一本護照。(最安全的方式:建議兩本護照都帶,如果旅客記錯,可馬上提出另一本護照)

Q2:外籍人士入籍台灣後第一次出境,應留意什麼?

A2:依國民出入國許可辦法第18條規定:「中華民國國民兼具外國護照,持外國護照入國者,應持外國護照出國;其係無戶籍國民入國後,在台灣地區經許可定居者,入出國應依有戶籍國民辦理。」旅行社對外籍人士,最好詢問是否已設籍,主動提醒取得台灣定居證後設籍後第一次離境者,一定要持中華民國護照。

Q3:外籍人士以免簽證入境(非居留)者,旅遊需留意什麼?

A3:外籍人士由台灣出境到其他國家旅遊時不但要注意旅遊目的地國的入境規定,也必須留意再入台灣的相關規定,以『免簽證身份』入境台灣者,必須提供訂妥離境日期班(航)次之機(船)位回程機(船)票或次一目的地之機(船)票及有效簽證始得入台。

Q4:參團旅客不知要帶正確護照,旅行社是否有責任?

A4:依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第11條如確定所組團體能成行,乙方即應負責為甲方申辦護照及依旅程所需之簽證,並代訂妥機位及旅館。乙方應於預定出發七日前,或於舉行出國說明會時,將甲方之護照、簽證、機票、機位、旅館及其它必要事項向甲方報告,並以書面行程表確認之。…」旅行社有責任提醒及檢視其出入國必要證件。



 
 
 

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
10470 台北巿民權東路2段9號5樓
電話:(02)2599-5088 傳真:(02)2599-2989 E-mail:[email protected]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Travel Quality Assuran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