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品保協會 | 交通資訊 | 聯絡我們 | 快速搜尋

123旅行社取消
123旅客取消
123機票│機位
123行程瑕疵與行程變更
123不可抗力&意外事故
123領隊及導遊服務
123行李及物品遺失、被竊或被搶
123其他
123案例統計表

首頁 > 旅遊錦囊 > 旅遊糾紛案例及統計資料 > 證件
役男出國應經申請核准

小明今年就讀大四,預定7月5日出國,於4月底向旅行社購買一張東京來回指定航班特惠機票,因當時忙於考試,委託業務員申辦『國內在學役男網路申請出國核准』,小明收受業務員所交付的核准列印資料即擱在一旁,並未詳看。6月份小明申請延畢獲准,一心期待此趟東京行。未料到搭機當天,小明因役男出國核准日期已過,被拒出境。小明於機場打電話怪罪旅行社,旅行社認為小明還具學生身份,再次以網路替小明申請,卻未獲核准,小明無法搭上該航班造成損失,歸責旅行社。

Q1:何謂役男?承辦役男出國觀光應注意什麼?

A1:役齡前男子於年滿18歲當年12月31日前出國者不需申請核准。年滿18歲第二年1月1日起至年滿36歲當年12月31日止,尚未履行兵役義務的男子,稱為役男。役男護照末頁蓋有『執照人出國應經核准』戳記,其出境前須持護照、身份證及印章向鄉(鎮、市、區)公所兵役單位提出申請,在護照註記頁加蓋『役男出國核准章』(申請後限一個月內出境、單次有效、一年內在國外停留不得超過2個月)。旅行社承辦男性旅客出國觀光,應主動留意其是否為役男,提醒並檢視申辦出國核准章及核准效期。

Q2:20歲以上在學緩徵之役男,出國要怎麼申請?

A2:就讀國內學校20歲以上在學緩徵役男,可直接到移民署臨櫃申請或以網站方式(http://www.immigration.gov.tw)申辦出境。資料齊全、正確者,電腦自動處理,立即核准回覆,申請人列印核准文件後,帶到機場查驗出境即可(每次申請出境,效期2個月,在國外停留不得超過2個月)。

Q3:小明已辦延畢,為何無法於網站上申請核准出國?如要出國怎麼辦?

A3:本案中小明雖已申請延畢,因暑期中學校尚未呈報,無法透由網路申請。小明須以一般役男申請方式向鄉(鎮、市、區)公所兵役單位申請,在護照註記頁加蓋『役男出國核准章』。

Q4:旅客只買機票,並非參團,旅行社接受委託幫忙申請出國核准,一旦有誤,旅行社是否有賠償責任?

A4:旅行社銷售機票,同意協助申請在學緩徵役男網路核准,上網申辦即成為委任內容之一部分,在法理上旅行社需給付機票及申辦核准文件。本案中旅行社未發覺效期為兩個月,文件未達出國日即失效,不僅專業不足,又未盡檢視之責任,確有疏失。交付時,小明未看看清申辦資料不符使用,小明也有部分責任,雙方都有責任,可按比例負擔損害。



 
 
 

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
10470 台北巿民權東路2段9號5樓
電話:(02)2599-5088 傳真:(02)2599-2989 E-mail:[email protected]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Travel Quality Assuran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